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歪理遇上歪理,談不出什麼道理

今天我想換轉角度討論與藍絲的對答,亦有很多令人費解的部分,我又以「藍」代表我的深藍朋友。
我︰我覺得警察在拘捕過程中,有部分警察使用過度武力。
藍︰警察只是執法,有必要用武力。
我︰但已經制服了示威者,何需要拳打腳踢呢?
藍︰那你支持暴徒使用武力嗎?
我︰不支持。
藍︰那警察使用武力是必要的。
我︰我討論的是適當武力的界線啊!不是說警察不應用武力啊!
藍︰你看看暴徒怎樣挑釁警察,還毆打警察。
我︰那就應該拘捕他,以適當武力制服他也是應該的,但一切武力應止於制服及拘捕。
藍︰你試吓被人侮辱祖宗十八代,你會點?
我︰警察是紀律部隊啊!是專業啊!絕不能帶著情緒去執法啊!
藍︰這都是暴徒迫出來的。
我︰(心想,跟黃絲的「這都是政府迫出來的」又是一樣。)
我︰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令人憤慨。
藍︰都是示威者先走入元朗搞事,才被人襲擊。
我︰但施襲者不是在村口自衛而打人啊!而是在地鐵站向人群施襲啊!
藍︰如果不是村民受到挑釁,又怎會還撃?
我︰OK,就當先撩者賤,都不應以暴力還擊嘛!
藍︰看看示威者帶著記者入元朗,就知這是陷阱,挑釁村民被打後就造新聞。
我︰是嗎?那麼,村民不打人就不會中計啦!
藍︰這都是暴徒的奸計。
我︰哦!
我︰已經兩個月了,林鄭為何不答應一、兩個訴求以作和解空間呢?
藍︰你沒有聽清楚示威者說「缺一不可」嗎?
我︰我覺得都是談判籌碼而已?
藍︰你答應得一個訴求,就有六、七、八個訴求出現。
我︰那就一次過檢討囉!不合理的訴求政府還可以拒絕,現在最緊要是「埋枱」謀出路嘛!
藍︰示威者沒有大台,找誰共謀出路呢?
我︰先找民陣,至少代表大批和理非嘛!
藍︰他們不會同政府談判的。
我︰未試過,你怎知。
藍︰(有點動搖)

以上的對答還是熟口熟面吧!當中亦含不少歪理,不論黃藍,都分別以「這是政府迫出來的」及「這是暴徒迫出來的」把己方的暴力合理化,當歪理遇上歪理,除了謾罵,可談得出什麼道理來?雙方如果只把焦點放在對家的錯而對自己所犯的錯視而不見,破壞只會沒完沒了。

跟黃絲討論,其實比藍絲難,因黃絲在討論過程中會不斷搶佔道德高地,把你的聲音壓下去,許多時因我「泯滅人性」而無法繼續討論,而藍絲方面,只是不斷為警察濫暴或721找借口護航,談到大是大非,總要被迫回復理性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