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歷煉培養出的獨立思考

近期有很多家長說,要培養小孩子的獨立思考,避免日後給共產黨洗腦,有人誤以為靠教育可培養獨立思考,如果你遇上一些好老師,他從不給你答案,他只會為你找出矛盾點,引導你去思考,摒棄一些傳統認知,由你自己去找出答案,真的能培養出你的獨立思考能力,可是,我遇到大部分的文史哲老師,尤其我們中國人,都是「教書」,把所有他/她的認知及判斷灌輸給我們,與洗腦無異。

我的看法是,經歷才是培養獨立思考的最重要元素,尤其是失敗的經歷,可能是考試失敗,失戀,仕途不如意,甚至事業失敗,最痛者莫過於生離死別,這些經歷中你會遇上很多矛盾,例如我已經很努力讀書,為何成績那麼差勁?我已經為她付出很多,為何她選擇別的男孩?由理所當然的價值觀上出現矛盾,你開始懷疑傳統認知,獨立思考的空間便出現了,經個獨立思考的過程,會找出答案,為人生重新定位再出發,所以歷煉愈多的人,獨立思考能力愈強,對抗洗腦的能力愈高,因為他們凡事都不會以單一角度或社會既定角度去認知。

有朋友問及,他的好友擁有高學歷,人生經驗豐富,且成就非凡,為何近期對著黃媒資訊像被洗腦一樣,否定一切異見,只懂謾罵,有些行為跟暴民無異,上文提到,獨立思考或抗洗腦能力跟學歷及成就無關,而他的經歷,可能都是成功的經歷,當中沒有經歷太大的矛盾,無需思考太多,反更容易被洗腦,甚至因個人成功非凡而自負,看不起持異見人士,所以在近月發生的大規模洗腦工程中,很多歷煉多的師奶、阿叔反而較學者老師大學生還要清醒。

除了歷煉夠的人難被洗腦外,世間上還有一種人難被洗腦,就是已被洗腦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