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宏觀形勢惡化,源於微觀人性變化

這幾年世界動盪,人民情緒燥動不安,思想各走極端,示威暴動連年,人與人之間的仇恨滋長,國與國之間的矛盾日深,世界陷於大戰邊緣,回望歷史,人類總是活在一個循環之中,由衰轉盛,由盛而衰,重重複複,我感覺到,一切盛衰源於人性的變化。

當大家都貧窮,目標單純,只想著讓下一代活得好一點,為口奔馳,鍛鍊出鬥志毅力,不斷改善生活,人與人之間沒有什麼比較,因為大家都兩袖清風,努力為生活打拼。

至下一代,眼見上一代的艱辛努力,會珍惜及保護上一代的成果,當然,有著上一代建立的基礎,生活固然過得好,食得好了,著得暖了,開始追求個人成就及品味生活,過程中因應各人的智慧、努力程度及運勢之不同,開始出現貧富階級,而貧者會通過努力去縮窄貧富差距。

來到第三代,經過上兩代的打拼,社會條件好了,為低下階層建立起安全網,大家都不愁衣食之際,反過來不滿足於三餐溫飽,面對著富人權貴的奢華生活,既羨慕又妒忌,可是,大家不再通過努力去縮窄貧富距離,而著眼於制度不公,感覺上游機會被剝奪,建制讓既得利益者佔據社會大部分的資源,大眾開始把力量放在打破建制的抗爭路上,不想再靠加倍勞力去爭奪資源,而權貴亦奮力保衛建制,以確保既得利益,形成鬥爭局面。

當群眾感覺改不了制度來迎合自己,又感覺既得利益者不斷剝削他們,感覺乏力和絕望,於是出現玉石俱焚的念頭,即「我不好過,我也不讓其他人好過」,說到這裡,大家應該似曾相識,正正就是今天大家嚷著的「攬炒」,現今世界已踏進這個階段,由消極地埋怨走向「積極」的破壞,在這種情勢下,孕育出謊話連篇的政棍來,把自己塑造成反建制的化身,披著復仇者的大衣來拯救貧苦大眾,其實這班政棍只是利用種族或階級之間的矛盾製造民眾間的仇恨,實行以民制民,實際上,由一群極端主義的權貴打倒建制,資源也不過是由一群權貴手中轉移至另一群權貴手上而已,而人民就盲目活在失智和仇恨當中,事事立場先行,拒絕妥協,各為其主,家庭婚姻、兄弟姊妹、親戚朋友、情侶關係缺裂,民眾被政棍玩弄於股掌之中。

但政棍以仇恨管理人民,始終解不開人民的心結,矛頭又回到政府身上,政棍為保權位,只好將民眾對建制的不滿由社會轉移到別國去,把民眾的不幸全推到別國及其民族身上,當仇恨層面由人民間提升至國與國之間,唯一的結果是戰爭,戰爭從來是「攬炒」的最有力工具,最後把權貴拉下,把富人拉下,把政棍拉下,建制倒下,大家都失去所有,攬炒成功,說得動聽一點,一切推倒重來,大家又回到貧窮的起點,沒有階級,沒有比較,為三餐溫飽,為下一代過好生活,大家又再努力,建造更美好的社會,說到這裡,大家是否又感覺到似曾相識呢?是啊!我們又回到本文章的第二段,我們又進入另一個相同結局的故事了,歷史就是這樣的循環不息,人類不斷重蹈覆轍,努力過後便安逸,安逸過後便萎靡,萎靡過後便怨恨,怨恨過後便是仇恨,仇恨激化戰爭,戰爭帶來摧毀,摧毀後又再努力重建。

可是,現在多國已有核武,一下子可毀滅整個地球,這一回攬炒,恐怕只有推倒,沒有機會重來,大家好好珍惜所愛,享受餘下的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