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對民主死心了

以往我可以說是民主制度的信徒,嚮往言論自由,信奉自由經濟,對極權存在絕對否定的態度,但觀乎近年世界大勢的發展,動搖了我對民主的信念,依我的看法,民主制度是一種信賴人民集體智慧的政治制度,以往我覺得,如政府的產生,其政策的制定及檢討都以民為本,必然會最完美的,可是,從中東茉莉花革命開始,以至歐債危機下的希臘大選,烏克蘭革命,英國脫歐,一波又一波的社會運動波及香港,都顯露出人民集體智慧的不可靠,儘管教育程度有多高,人生經驗有多豐富,面對狡猾的政客及泯滅人性的推手,人民會變得愚蠢,容易被騙,以往的政客以政績打倒對手而取得人民支持才上位,現今的政客只會利用黑材料惡意中傷對手來上位,甚至通過製造恐懼、仇恨、甚至社會混亂而攀上權力核心,看看英國脫歐的過程,脫歐派充分利用偏頗的數據去誤導民眾,成功地把歐盟及新移民妖魔化,達至脫歐換相的目的,今日的香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智利、黎巴嫩都出現類似的混亂,政客或推手都是把一項政府的政策妖魔化,製造人民對建制或傳統菁英的仇恨及恐懼,利用民眾的愚昧製造混亂,從而奪權,這令我對民主真的死心了,但不代表我支持極權,而是要開始思索及找尋一種民主與極權之間的新制度,既不能讓一人或一黨獨大,亦不能讓人民作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