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第四權與第五權的重疊

以往社會發生什麼大事,大眾的資料來源都是來自傳媒,傳媒繼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權以外,成為監察角色的第四權,隨著互聯網興起,近年大眾的資料來源漸漸由傳統媒體轉至網絡社交平台,當人人都有一部智能電話,人人都是記者,通過網絡進行直播,大眾可以更快取得第一手資料,故網絡被稱為第五權,但我覺得網絡第五權的角色都一樣是監察,只是執行監察可以是你我他,而不一定是記者,所以我覺得只是傳統傳媒的工具由電視、收音機、報紙雜誌變成網絡,網絡都是第四權的一部分,網絡基本在政治上沒有扮演新的角色。

不過網媒跟我理想中的傳媒有點缺憾,我理想中的傳媒是中肯的,誠實的,有著保衛大眾知情權的使命,但近年一些傳媒再不以事實為報導目標,很多報導已前設立場,報導變得偏頗,甚至偏激,而近期社會兩極化,身為傳媒更應該求真,講事實,講真相,但由於人人都可以是傳媒的情況下,大家已沒有當年記者的使命,或許使命還在,但有前設立場去拍攝,去報導,加點劇情,加點激情,結果把大眾引去同一方向,而這個方向是更民粹,更敵對,更傷害大眾而大眾亦不知道,情感蓋過真相,極端立場騎劫了中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