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失智年代


以往我很欣賞的傳媒人、作家、評論家、創業家等等,經過反修例暴動、社會兩極化的洗禮後,都好像失去了智慧及知識,我早前看了前立法會議員的一個視頻,訪問一位資深傳媒人,這位資深傳媒人談及為何港版國安法會令香港人害怕,他說美國BLM示威,都沒有一個示威者因國安法而被起訴,反觀香港,警察濫用國安法控告普通市民,我一向都好欣賞這位傳媒人,因他思路清晰,客觀持平,但竟然出現如此基本判斷上的錯誤,美國BLM運動乃種族抗爭,黑人從沒有提及獨立或要分裂美國等口號,如何用國安法入罪?回望我們香港,示威者的口號是「香港獨立,唯一出路」,以國安法起訴卻理所當然。

又一位我以往很欣賞的才子作家,在一個電視訪問中談到俄國共產革命,談到列寧趁沙皇親征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奪取政權,再殺沙皇全家,聽落列寧及其領導的共產黨邪惡無比,沙皇好像被奸人所害似的,實情是俄國在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俄國政府腐敗不堪,貧富懸殊,農民、工人長期受貴族權貴嚴重剝削,Bloody Sunday血腥鎮壓平民百姓,至令共產理念興起,才令共產黨有機可乘,才有十月革命,談歷史,必須分析前因後果,絕不應斷章取義,誤導觀眾。

另外有一位出色的創業家在一個研討會大談科技,他說著科技帶給我們豐富的資訊,讓我們主宰資訊世界,似乎他對網絡背後人工智能的運作一無所知,其實我們每天從網絡得到的資訊,只是背後的人工智能因應大數據及個人喜好feed給你,你以為自己有選擇,其實不知不覺間你看到的、聽到的,都只是經過篩選才給你看,我們從來沒有主宰網絡,相反是被網絡支配著,美國已有很多研究指出這些問題,想不到一位科創企業家會如此天真,反而同台的地產暴發戶能指出問題所在。

反修例暴動不單只破壞了我們的道德觀念,讓我們離棄法治,在反中反共的氣氛下,我們還放棄了客觀持平,放棄了真相,放棄了知識,放棄了智慧,走向失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