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中港兩地用什麼態度面對疫情

這幾天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然在擴散中,新增病例不斷,但死亡率幸好沒有預期般高,跟廣州朋友在微信中對話,他們似乎對政府控制疫情充滿信心,而且表現團結,大家都在朋友圈為武漢軍民打氣,向自告奮勇往武漢的醫護人員致敬,回看FACEBOOK,氣氛截然不同,面對疫情,親友們不是互相鼓勵或提點注意健康,而是埋怨、投訴,甚至發動醫院罷工,迫令政府封關,阻截所有大陸人來港,表面上是要保護香港,可是我感覺到的,還是一份仇視中國的民緒,還是找著切割的理由,試問如果疫症爆發在台灣,我們會否禁絕台灣人來香港?希望我的觀察是錯誤的,又或仇中情緒只局限於我FACEBOOK上的親友,在中國,我現在感受到16年前香港人共同對抗SARS的團結,16年後,香港人選擇了什麼態度去面對?今次我找不到插圖,因網上搜尋結果一打開,全都是鋪天蓋地妖魔化中國疫症的文宣插畫,又是一項龐大的洗腦工程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