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是好現象

中國經濟近年增速減慢,很多分析員都會跟你說因為中美貿易戰,其實在貿易戰前,中國的GDP增速已在減慢當中,中國改革開放後經過40年的高速發展,隨著生產成本上升,早年一孩政策開始帶來人口老化問題,影響生產力,GDP再不能保持高增長了,實屬正常,但大家都忽略了一點,就是近年中國的調控政策。

2008年中國以4萬憶流動資金刺激經濟,結果跟美國量化寬鬆一樣,資金沒有走到實體經濟,財富沒有被分享到貧苦大眾,而是去了炒賣資產、商品、樓房而令資產、商品及樓價急升,當需求急升,隨之而來便是產能過剩,中國政府這幾年加強資金流動控制,把借貸導向回中、小企業,實際上是要把資金轉回拉動實體經濟,而實體經濟的增值當然不及炒賣樓房資產快,但炒賣活動只是製造經濟泡沫,且影響民生,故此收緊炒賣活動實屬必要,而犧牲的,只是經濟數據表現及炒賣活動中的得益者,我想,這才能讓中國踏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所以,近年中國政府的國進民退(雖然政府否認),是要加強控制,壓止炒賣的必要行動,以硬力度把經濟拉回正軌,去槓桿、限購樓房、去庫存,有效地壓止炒賣活動及調節價格,表面看來,大家要發大財,變得艱難了,但這才能把大家重新專注實務,勤力工作。

所以,與其說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不如說中國早年的増速失控地過快,現在的GDP增長速度只是還原正常速度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