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人類的命運


這一年,香港的反修例運動令香港人陷入反常,而這反常狀態更四散至世界,世界動盪不安,我一直埋首思索民眾燥動的源頭,誰是幕後推手,同時引發我自己對人性的反思及思索人類的命運。

人類本身是獨立個體,肌餓便通過殺戮去覓食,通過性欲令兩性交合生產下一代,跟飛禽走獸無異,但漸漸發現兩個人的掠奪比一個人有效,個體開始聚集起來,變成部族,但部族之間及部族內部仍然停留於弱肉強食的殺戮中,在掠奪中此起彼落,生靈塗炭,人類開始要借助一種力量去保護自身及部族,神便出現了,把神權付予部族領袖及巫師,以天子或太陽之子等名義控制對大自然不理解的群眾,君權與神權合一,使民眾對領袖敬畏,而隨神權而來的是一系列的誡條,界定是非黑白對錯,建立便於統治的個人核心價值,漸漸成為一種集體價值觀⋯道德,有違道德者,要受懲罰,法律便出現了,在道德法律抑壓人類原始殺戳及性慾下,人類擺脫了飛禽走獸的行為方式,停止殺戮姦淫,社會趨向穩定,開始有空研究可持續發展的農業、畜牧業,出現文明的雛型。

但人類的原始欲望從來沒有因為道德法律而消失,只是讓道德法律壓抑著原始的慾望,相反,通過對大自然的理解把農業、畜牧業、以至工業生產力大大提高,出現科學,通過科學,人類更有效地掠奪,掠奪敵人及大自然的資源,加以滿足其無窮的欲望。

大家不要忘記,人類文明起源的根本,是一套道德法律觀念,而道德法律觀念正在管控著人類原始的殺戮與慾望,但人類欲望不斷膨脹,穿梭法律道德漏洞也不能滿足其慾望,於是人類千方百計去摧毀道德及法律的圍牆,令其可以肆無忌彈地「自由」掠奪,恢復殺戮,姦淫,摧毀文明,走運的,人類可走回原點,不幸的,便走向滅絕,不過對大自然來說,人類的滅亡便是走運了。

今天對我來說,誰在說謊,誰被洗腦,誰對誰錯都不重要,我只想了解我們的原點,推敲我們的終點,在僅餘的時間,牽著愛人的手,朝著正確的方向,快樂地走到終點,才是我人生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