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黃絲的概括分類


過往一年,反修例運動中把香港人分成黃藍,從朋友的傾談及個人觀察中,黃絲也有不同的取態及背景,我嘗試概括如下︰

仇視中國的一群
這群人以年輕人居多,對中國的認識來源,只限於書本、媒體、自由行及水貨客,從不打算回國看看,概念上中國人是污穢、無禮、沒道德的害蟲,完全否定自己中國人的身份,絕對歧視及憎恨中國人,堅持香港獨立是唯一的出路,有些更對殖民統治有美好幻想。

自尊心受損的一群
這群人很多都曾經或現在在中國內地工作,有些人享受過十多二十年前香港人在大陸的優越地位,但隨著中國人學識多了,眼界闊了,這群香港人慢慢被內地人所取締甚至超越,仕途不濟,因自尊心受損而心有不甘,歧視且仇視內地人。

曾身受共產黨壓迫的一群
這一群普遍是年長的,曾生活於中國大陸,經歷過大饑荒、文化大革命,真真正正受過迫害,徹徹底底對共產黨失去信任,但普遍他們都是仇共,而不是仇中。

崇尚利益的一群
這群人仇中只是為了利益,打著民主自由的旗號,早期「扮演」號召及帶領社會抗爭的角色,從中取利,而利不外乎議會議席的權力及利益集團的金錢交易,街頭抗爭的冒起令議會成為他們唯一的表演舞台,但幹不出什麼事來,既不討好勇武年輕人,又被政府視為眼中釘。

和理非
堅持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手法爭取民主,以一國兩制抗拒中共統治,他們暗地裡否定自己中國人的身份,希望以回歸後50年時間脫離中國,不過,這群人大部分已加入仇中及支持暴力抗爭的一群,真正的和理非已變成極少數。

被年輕人打動的一群
這一群以成年女性居多,深受傳媒及文宣的影響,眼見年輕人受警察毒打,聽聞新屋嶺的被捕少女被警察施暴等事件,令他們仇警,自覺要保護年輕人但又做不到什麼而心感愧疚,他們對國民身份普遍含糊,偏向稱自己是香港人,但不太否認中國人的身份。

以上只是概括的歸納,黃絲的也有愛國,大體是疑共及仇共,我認識很多非黃或藍的都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也有反對警暴的,可見不是那麼輕易可以界定黃藍,簡單以黃藍把人分門別類,只是一種逃避思考的反智行為,完全沒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