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我們中國人的管理總是追不上歐美及日本 2-2-2008

究竟匯豐、花旗、美林的創辦人是誰?如果不是行內人,相信很少人會記起,因為現在的管理階層已沒有家族成員,但問及長實、新鴻基、東亞的創辦人呢?就算講不出是誰,我們都知道他們是屬於那一個家族,就是世代相傳的習慣,局限了我們的發展;當創辦人功成身退,便傳位給兒子,兒子能幹,可把事業發揚光大,若果兒子資質平庸,事業便一落千丈,因為我們重血源關係多於新領導班子的管理質素,令「富不過三代」這句諺語在我們中國社會中常常對現,一間公司的宏大擴張,往往需要幾十年甚至過百年的時間,不可依賴一個人或一個家族的力量去拓展,吸納多方面的人才才是重要,用人為親,只會令人才凋零,以往帝制都是因這樣瓦解的啊!

日本人雖然仍有家族管理的傳統,但日本人的服從性及紀律都比我們強,每個人就算不知其工作意義何在,都會用心做好工作,勇於犧牲個人利益為公司效力,令公司運作機動性強,這是我們中國人缺乏的工作精神,你可能會說︰「我們祖國有中國移動、中國石油等跨國巨企啊!」但你要注意的是,他們的大股東還是中國政府,他們的管理還是有點官僚特色,我覺得在管治上較成功的中國企業,還看聯想電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