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香港人的自我陶醉

昨天是中秋節,大批香港人攀上獅子山唱歌,喊口號,儘管人多,但秩序井然,在鏡頭下,香港人展現出和平理性,記者訪問市民時,市民都為此而激動落淚。之前從一些前線示威者口中了解到,原來在前線,儘管氣氛是多麼的緊張,「手足」之間總會互相扶持,齊上齊落,十分團結,無畏無懼,這都是在89民運過後我從未遇見過的感人場面,眾人現在指我泯滅人性也許是對的,因為我對此沒有絲毫的感動,且有點恐懼,我恐懼的是香港人的團結,為的卻是空洞的口號,繼續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其中一些訴求基本上是不可能亦不可以,又多了一些「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聲音,這個口號更空洞,有人跟我解釋是要推倒重來,但我只見每天的推倒欄杆、水馬及垃圾箱,看不到「重來」的宏圖願景,而令我最恐懼的,就是大量香港人站出來支持這樣的空洞意念(可能已是大部分香港人了),沒錯,經過三個月的抗爭,中國及香港政府束手無策,藍絲的什麼撐警大行動都消聲匿跡,開始變得沈鬱,我們這些小眾就被打壓得不可再發聲,連勸喻都不可以,連FACEBOOK都不敢再用,「香港人」看似走在勝利的道路上,陶醉於團結和諧當中,嚮往相互之間給予的存在感,可悲的是,沒有明確的目標,只會前路茫茫,香港人!好好享受這一刻的陶醉吧!甦醒過後,不知世界會變成怎樣的糟啊!

我看過在世界上很多社會運動早期民眾都很自律,很團結,可惜時間久了,有人會因身心俱疲而變得渙散,有人按捺不住而躁動,甚至出現內部鬥爭,所以推手要不斷策動群眾參與活動來維繫抗爭的動力,可是,給人最大的推動力往往是明確的目標,需要大家可預見的宏圖願景,而不是空洞的口號或喊著獨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