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活在失禮的年代

昨晚睡前太太問我︰「你活得開心麼?」我的答案是︰「不開心!」眼見自己長大的地方不斷受破壞,天天看到宣傳歪理的文宣及短片,令人作嘔,更傷心的,莫過於以往熟識的親友變得陌生,我認識的親友以往很多都是有智慧的,有些人生觀是正面的,說話很有感染力的,有些對人對小動物都充滿愛的,有些是單純而善良的,有些是風趣幽默的,跟他們都是無所不談,什麼都可以分享,一場「反送中」運動,令我看見他們的另一面,智者口中竟然滿口歪理,殺人放火都可以包庇,他們的感染力,直接把文宣的信息注射入追隨者的血液中,以往宣揚愛的,現在以愛包裝暴力,在教會,在學校,在青少年中心散播這種「愛的暴力」,以往表現單純善良的,風趣幽默的,變得滿口暴力,天天咀咒人死全家,原來大家的內心是如此歹毒,如此虛偽,如此愚昧,最痛心的,就是以往聽教聽話的後輩,他們對愛、道理都聽不入耳,在這種彌漫著歪理暴力的氛圍下,令我確定荀子所說的「人之初,性本惡」,當環境容許我們任意妄為的時候, 就會表現出潛藏的陰暗面,又令我明白孔子所重視的「禮」,所謂「克己復禮」,當沒有禮的約束,大家再不克制自己,侮辱校長老師,指罵父母長輩,肆意破壞,殺人放火,活在這種「失禮」的世代,我又怎會開心快樂呢!

1 則留言:

Joe Sze 提到...

你這種誅心論,又何嘗不是惡。說人以往是「善」及「智慧」,你是否以此自居?我是支持泛民的,但我並沒有對警察朋友及建制人士口出惡言,或絕交,也盡量沒有偏聽。希望你也盡力保持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