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網絡製造恐慌

這幾天我分別和廣州、中山及深圳的朋友在微信中討論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物資供應的影響,發現內地沒有像香港般出現搶購廁紙、紙巾、洗手液、漂白水、食米等物資,而上星期,新加坡也出現搶購物資潮,為何被視為較先進、較文明的香港及新加坡會出現恐慌,反而內地民眾表現相對冷靜呢?我覺得主要分別在於政府對網絡監控的鬆緊程度有所不同,上星期我一位內地朋友的微信被官方停用,原因是「微信帳號因存在騷擾/惡意營銷/欺詐等違規行為被臨時限制登錄......」雖然朋友說她沒有發放這類資訊,但可見網絡被受嚴密監控,但在嚴密監控下,假新聞、假消息不能在短時間內散播,才不會引起民眾恐慌,在香港,我每天都收到大大小小的假新聞、假消息,說著都是中國停止供應物資給香港或封城停運等消息,儘管有多無稽,很多人總會選擇相信及盲目轉發,引發群眾恐慌。

很多香港朋友討厭在內地不能上Facebook、Youtube、Whatsapp等軟件,用微信等內地開發程式,又怕被監控,失去言論自由,但觀乎今次市民面對疫症的態度,似乎大家要在言論自由及維護社會穩定間要作取捨,我的看法是,如果在恐慌中擁有言論自由,那言論自由反成為散播恐慌的工具,特別在網絡資訊爆炸的年代,尤其可怕。

不過,看看中港兩地股市,恐慌並沒有出現,且天天只升不跌,我估計在香港活躍於股市的,已不再是香港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