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第五權逐漸侵食第四權

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在全球抗疫之際,香港社會繼續內耗,人心惶惶,到處都是人龍排隊搶購口罩,這兩天就連廁紙、衛生巾都要搶,網購口罩騙案不斷,還有賊人搶掠及爆竊,為的都是口罩,醫護罷工,以病人權益脅迫政府封關,而政府又誓不低頭,雙方僵持不下,更糟的,有人天天散播謠言,引發恐慌,今趟我欣賞部分傳媒的表現,例如NOW新聞,立即查證並澄清謠言真偽,可是,我見到的是網民隨之而來的攻擊,以染藍、維穩等指責NOW新聞,我身邊亦有人幫助澄清網上謠言,也遭圍剿,為何假新聞及謠言可以令人深信,反而傳統媒體卻被人唾棄呢?我有以下觀點︰

1. 感性煽動戰勝理性報導
網媒或網上謠言許多均能捉緊人的情感,了解讀者恐懼什麼,憎恨什麼,報導就從放大恐懼及仇恨情緒的方向出發,自然可以撩動人心,就近期社會事件影響,只要報導的新聞,是不利於政府及中國的,必定引來大量香港讀者認同及轉發,而傳統媒體以報導真相為先,自然引發不起讀者情緒,且被質疑背後為政府維穩的目的,最後感性戰勝理性,謠言戰勝真相。

2. 先入為主
今時今日,網上新聞經網絡快速發布,在分秒必爭之際,用了多少時間查證核實,我抱有懷疑,而傳統新聞需要查證核實,發報時間較遲,當民眾一早已接收到網傳消息,已先入為主,並不斷轉發,之後再接收到傳統媒體的報導或澄清,反而不相信,久而久之,傳統傳媒失了先機,最終或被唾棄、甚或被侵食,放棄求真精神。

一個很好的例子,近日在網上瘋傳武漢屠城,很多網民都深信不疑,但從理性角度看,為何傳統傳媒沒有報導?畫面斷斷續續,是否經過修剪?而最緊是,屠城動機何在?武漢一千萬人,怎樣屠?為什麼要屠?為何沒有大陸朋友跟我說?今時今日怎樣封鎖所有資訊?如果可以,為何這個人可以當街拿起手機拍攝屍體?......我會覺得,影片未必是偽造的,但拍攝背景未必與疫病有關聯,當出現十萬個為什麼,你就不會被假新聞影響,但只要你以仇中或恐中的情緒先行,你一定第一時間毫不猶疑地相信,如果有傳統傳媒或官方及後澄清,你都不會相信,但這是我們面對新聞的應有態度嗎?

總的來說,近大半年人人都說起「人性」來,人性離不開感情,當感性與理性對著幹,造謠散播假新聞者只要捉到民眾感情及心理狀態,自然可以掠奪群眾的眼睛及耳朵,主導群眾思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