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追求自由與傳統框架的矛盾衝突

我們在成長過程及日常生活中,都被套入大大小小的框架內,例如對自身性別的肯定、異性婚姻的觀念、遵守法律的精神,還有尊師重道、孝順父母等一大堆做人態度,這些框架可能來自宗教,可能來自家庭教育,可能來自法律等等,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們的自由,例如自身性別是與生俱來的,自己不可以改變,死亡是自然的事,不可自己決定何時死亡,但近年一股自由風的刮起,很多傳統價值觀被受衝擊,很多故有框架正被打破,例如同性婚姻、變性、安樂死等。

而傳統框架背後,可能是教會、父母長輩、政府、法院等組織及個體,於是自由風對框架的衝擊,不單是衝擊框架本身,也會對其背後的組織及個體產生質疑及對抗,例如近期伊朗出現的街頭抗爭,就是與傳統宗教領導對著幹,歐洲很多國家通過同性婚姻、安樂死、吸食大麻合法化等都推翻很多教會的傳統價值,甚或一些漫畫創作,打著創作自由的旗號,卻侮辱了伊斯蘭教或別國,引發一連串恐襲及國際糾紛,近期我們香港的反修例運動中,年輕人在校內圍堵老師,與父母割席等彼彼皆是,違法堵路私了更被視為對自由民主的追求,挑戰政府及法院的權威,以上都反映出新一代正在打破傳統框架的好例子。

但我們不可以一面倒說著新一代的錯,上一代建立的框架實質上正在崩壞中,國際間的資源分配不均,社會貧富懸殊,教會發生接二連三的風化醜聞,各地政府的貪污腐敗,法律執行上的不公,部分學者及長輩的迂腐或自身的道德淪亡,框架內的既得利益者不斷地濫權斂財,他們已失去新一代的信任,對其建立的制度及框架,更被視為枷鎖,牢牢鎖著年輕一代的思想空間及自由,感覺被逼迫,被打壓,在反建制,反菁英的情緒下,民粹主義抬頭,於是便出現了如此紛亂的世代。

在現今紛亂的世界中,有人鼓吹大清洗,要再教育年輕世代,但制度崩壞,既得利益者的剝削下,怎叫人能安穩地活在崩壞腐化的框架下?而新世代激進地推倒框架的同時,焦點只放在破壞,看來亦沒有細緻規劃怎樣重整未來,最可悲的是,不妥協,不讓步的態度,令建制與新世代各走極端,互不信任,無法和平地共同調整框架的鬆緊,一邊要堅守,一邊要打破,最後必然是「攬炒」,而攬炒不一定只是社會不穩或經濟衰退那麼簡單,畢竟抗爭不只出現在各國之內,而更是各國之間,戰爭也是攬炒的其中一個選項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