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把問題簡單化


我常常聽到一些藍絲批評黃絲常把問題複雜化,我覺得剛好相反,昨晚跟一位從網絡平台上相識的香港朋友談及香港道德淪亡,社會兩極化,價值觀歪曲,人變得暴戾、不理性,不是一個適合孩子成長的地方,甚至不是一個適合正常人生活的地方,大家都對此認同,但我們對問題分析上就很大差異,他只覺得一切都是林鄭的錯,林鄭只聽從共產黨的指令行事,令香港落得如斯田地,其實這麼複雜的問題,真的源於一人及一黨?我整晚在不同領域上跟這位朋友探究前因後果,題目包括香港官員的政治觸覺、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大選、中國的野心、中國政制發展、統一台灣、一國兩制的失敗及「支爆」等等,我發覺香港人出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把問題簡單化,許多時把問題根源都會簡單地扯上林鄭、共產黨,但從來沒有思考為何林鄭犯錯,犯了什麼錯,犯錯的影響在那,對共產黨的動向不加思索,一跳就總結共產黨一心打壓香港及台灣的民主自由,我不再在這裡闡述我對以上題目的看法,畢竟之前講得太膩了,我只想說,很多香港人對國際政治形勢、經濟運行,國家發展等領域乃一無所知,對每件事件的前因後果都不加以思考,簡單總結,人云亦云,香港人在反修例暴動一年間忽然政治,根本無法應付海量的網絡資訊,與其說香港人在反修例暴動中得到政治醒覺,我倒說是政治昏迷較合適。

我跟這位朋友談至深夜,詳細闡述了我對每個問題上的分析及看法,最後都一如所料,在沒有回應下終結,可能夜了,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