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電影建立了我們的價值觀


人類在不同年代都受著不同媒體的影響,形成了核心價值,在電視、收音機出現之前,書本、報章、刊物佔據了我們的眼球,電視、收音機的出現,更佔據了耳朵,誇張一點說,今時今日互聯網已支配了我們的生命,今天想談談電影怎樣素造我們的價值觀。

小時候我很喜歡看西部牛仔片,片中都是講述牛仔怎樣打敗濫殺無辜的印第安人,說著好像印第安人侵佔白人的家園,白人是正義,印第安人是邪惡的,長大後才發現剛剛相反,原來是白人強搶印第安人的土地,催毀原住民文化,完全顛倒事非黑白。

又說到小時候,爸媽灌輸我國民身份意識,跟著爸爸帶我去看日本侵華電影,我便討厭了所有日本人了,覺得日本人是邪惡的,喜歡殺戮的,直到長大後認識到日本朋友才能改觀,讀過歷史,才發現殺戮不是日本黃軍的專利,而是各國政治家及軍閥的武器。

前陣子聽到一位在香港頗具份量的經濟分析師談及美中角力,是一場正邪對決,明顯所指美國代表正義,中國代表邪惡,這也代表著很多香港人的想法,畢竟香港人都是喝荷里活電影的奶而長大啊!有那一齣荷里活英雄片、科幻片不是由美國拯救世界?邪惡一方離不開前蘇聯、俄羅斯、北韓或伊朗,預視得到中國很快在電影中會加人邪惡大軍,意圖統治或毀滅世界。

近年中國都不示弱,看過<<流浪地球>>,繼遠古<<中國超人>>之後,終於再由中國人拯救人類,又是新一套價值觀的建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