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歧視源於「看不起」

由黑人佛洛伊德被警察跪頸致窒息死亡的慘劇開始,全美國發起一場'Black Lives Matter'的反歧視運動,近月在歐美、澳洲等國又出現「反仇視亞裔」運動,一時之間,反歧視成為一個風潮,令我開始深思「歧視」的根源,我到過很多國家,幾乎所有國家都有歧視問題,除了種族歧視,還有性別歧視,階級歧視,職業歧視,對我來說,歧視源於「看不起」三個字,在中東國家,女性往往被男性認定是無知,弱小的,故此女性多被男性看不起,在美國,黑人多被視為犯罪分子或無業遊民,多被白人看不起,還顧香港,香港人一樣歧視印巴籍人士,又或歧視內地同胞,覺得他們沒有學識,沒有禮貌,甚至不潔,其實來來去去,都是看不起他人,所以,世界上有沒有平等?Sorry!我想都不敢想,人與人之間只要有高低差異,高者往往會看不起低者而造成歧視,所以我覺得,反歧視運動只是重整道德法律的一個過程,是有必要進行的,是要時刻提醒人類的劣根性,但永遠改變不了人與人之間「看不起」的本質,歧視只會一直存在著,沒法消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