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

忽然愛國

我之前探討過2019年香港人突然仇中的問題,今天想探究某些香港人忽然愛國的心態,最近我在社交媒體收到很多朋友傳來的短片及文章,當中都以歌頌祖國偉大及豐功偉績為主題的,在2019年前,我感覺不到部分朋友是這麼愛國,但經過黑暴洗禮後,我發現香港多了一群愛國者,先不談那些因利益而轉投祖國的香港人,有些的確是因為經歷政治運動而確立自己中國人身份的香港人,愛國變得理所當然,我自己亦都是當年經歷89民運而醒覺的一群,不過,我不排除有一群只是反黃而愛國,在反修例暴動期間,很多香港人以暴力或支持暴力抗爭來發洩反中情緒,引起一群追求繁榮安定及守法的香港人極之不滿,他們支持警察止暴制亂,於是社會分化成「仇警」及「撐警」兩大陣營,破壞了很多家庭、夫婦、情侶以及朋友之間的關係,而這種互相仇視的態度演化成非理性相反行為,即對方支持什麼,另一方便反對什麼,相反,對方反對什麼,另一方即支持什麼,如此一來,黃絲反共仇中,藍絲即變成愛國愛黨,於是出現忽然愛國一族,我說過愛是不理性的,當中包括愛國,但這種愛國,只是建立在恨之上的愛國情懷,極不理性,請大家分清楚感性的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