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4日 星期日

另一個仇警陷阱

昨天美國亞特蘭大又有黑人被警員槍殺,警員被革職,警局局長即日辭職,相對香港警察,美國警方看來快速回應市民訴求,早前明尼蘇達明尼亞波利斯市議會更通過解散警隊議案,在香港,藍絲紛紛轉載美國警察對市民何等暴力的場面,黃絲亦紛紛讚賞美國警方勇於承認過錯,其實,大家是否又墜入另一個陷阱呢?

藍絲的不斷轉載分享美國警暴場面,很多都是切頭切尾的片段,跟香港黃媒剪輯的警暴片段有何分別?沒有前因後果的交待,此等片段只是用作鼓吹仇恨而已,既然我們不斷譴責黃媒在過往一年在香港鼓吹仇警情緒,我們更不應盲目轉載美國警暴片段,助長背後有心者製造仇警及仇視白人的情緒。

黃絲的固然選擇性看不到特朗普的撐警及出兵鎮壓言論,更認為香港警察應該向美國警方學習,向市民認錯,但我覺得香港跟美國的示威暴動不同,美國的示威者跟暴徒是割席的,包括George Floryd的家人都呼籲停止暴力,反觀香港,市民對暴徒行為採取不割席,不篤灰的態度,市民只單向對警暴說不,暗地裡卻支持甚至支援暴徒,香港警察跪低,即代表向暴徒跪低,絕對不可以。

再者,如今好像沒有人再去考究,美國警察之所以警暴嚴重,實在有太多同袍執勤時被賊人槍殺,大家好像忘記了,美國是一個合法擁有槍械的國家,在美國任職警察,是相當高危的職業,如果執勤時處處忍讓,恐怕大量警察將成為槍下亡魂,日後還有誰敢當警察?

我不支持警察濫用暴力,但不應把問題簡單化成警暴問題或種族歧視問題,美國警察濫暴所牽涉的,有著複雜的槍械管制問題,更有黑人社區問題等,大家應該往問題深處去探究,不是單憑直播或沒頭沒尾的片段去判斷警暴問題,以為警察道歉,解散警隊就可以解決問題,更重要的,這一輪反歧視抗爭極有可能滲入了民粹主義,當民眾因情緒失控而失去理智,由反警暴變成反種族,進而反政府、反菁英,就像香港,由社會動蕩釀成政局失控,後果不堪設想,幸好美國還有二十多條國安相關法例去壓止暴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