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集體情緒病

昨天在警方的記者會中,警方的謝振中提到:「香港病得很重」,我確切地感受到香港真的病了,而且是難纏的情緒病,如果你曾接觸過情緒病患者,你會發覺很難理解他們的感受,甚至覺得費解,感覺他們有時生在福中不知福,為一些不會發生的事而焦慮,為很少的事而憤怒,現在香港人不就是這樣?香港人把逃犯條例的威脅放大得無可再大,人人焦慮會無故被捕,運動開始後,有前途無可限量的年輕人,竟然感覺絕望而自尋短見,旁人又不知何解奮力地找出「被自殺」的疑點,選擇相信死者是被警察殺害,有著妄想症的徵狀,有人持刀在連儂牆、在商場濫殺示威者,咬掉一泛民區議員的耳朵,有人燃點易燃液體火燒異見人士,以上種種暴力,施襲者與傷者互不相識,但就要置人家於死地,帶著嚴重躁狂症的病徵,而且好像傳染病一樣,迅速擴散至全香港以至全世界,人人都幻想著自己活於暴政之下,失去自由,要反抗,甚至以暴力抗擊強權,其實在六月之前,大家不是自由地出旅?隨時隨地行街食飯SHOPPING?要說什麼便說什麼?政府何嘗一樣的弱勢?任人唾罵?究竟暴政何來?也許是集體情緒病的幻覺,香港人集體由焦慮症過度到妄想症,再由妄想症深化至躁狂,甚至思覺失調,人格分裂,而疫症的傳染途徑,便是網絡。

昨天看了一則外國的醫學報告,人的情緒會影響免疫系統而導致癌病,香港會否已患了絕症而無藥可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