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9日 星期六

仇恨可以給大家一個堅實的理由脫離中國

反修例運動快踏入半個年頭,好像有人開始研究事件的根源所在,有的喊著是警暴濫捕問題,有些人認為是置業難的問題,有的認為是貧富懸殊問題,有些人覺得是教育出了問題,身邊有不少親友覺得是暴政壓迫而成,似乎可以確認的是,反逃犯條例只是一個啟動運動的觸發點而已,背後另有根源。

依我看法,運動的根源源於很多香港人慾切割中國人的身份,此觀點亦有人點出,說著是妒忌以往他們看不起的中國人竟然超越香港,因而生厭,我卻另有看法,我覺得這群香港人沒有妒忌中國,反而是由此至終都看不起中國,他們所見的是自由行在香港的不文明行為,大量內地移民湧入香港,分薄了香港人的醫療住屋等資源,厭惡共產黨歌功頌德式的宣傳,他們從來沒有體驗過中國的發展或選擇性看不到中國的優點,何來會妒忌?所以香港人在1997年回歸以來,心理上一直拒絕了解祖國,焦點只放大中國的的負評,很想脫離中國的控制,「光復」英治時期香港人的獨立身分,不過奪回獨立身份不一定是等於獨立。

回歸以來,在建制的選舉框架下,香港人無法脫離中國的控制,反而在政策上不斷靠攏及融入中國,令這群香港人無奈,直至自反修例運動後,勇武派不斷破壞港鐵,鼓吹罷工罷市罷課,堵路,癱瘓社會運作,結果迫使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令香港人信心大增,更確定勇武才是出路,甚至毆打內地人,縱火堵路,破壞中資機構及商店,很多香港人或明或暗都支持著,才能做到不割蓆,不篤灰,選擇性相信所有對共產黨、對香港政府、對警察不利的報導,皆因大家都選擇了不做中國人,而仇恨可以給大家一個堅實的理由脫離中國,而一群年輕人就擔任了衝鋒陷陣的角色,背後有著大群想反又不敢肉搏的香港人支持著,這可能就是反修例運動的根源,至於怎樣形成香港人的這種心態,還要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