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從許冠傑演唱會看一場本土文化大革命

一場許冠傑網上演唱會,引發黃藍老少左右紛爭,好好的音樂變成政治噪音,從這場風波中,我更確定年輕人走上的,是一條歪路。

早前我在廣州看中央電視台的一個電視節目,驚訝地竟然在官方電視台談到文化大革命,當年文化大革命號稱是破舊立新之社會運動,唾棄一切中國傳統,忘記歷史,結果全國人民瘋狂破壞歷史文物文獻,打壓文人學者,結果只有破舊,從沒立新,釀成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大倒退,曾經和一位廣州老師談過,她認為中國人今天很多不文明行為及壞習慣,都是當年文化大革命摧毀中國人道德禮教之惡果,還看今天香港,許冠傑的歌被年輕人扣上「離地」、「過時」,我們在香港辛勞拼搏的一代被年輕人叫我們「躝」回大灣區,一個網上李錦記蠔油廣告,都因產地是中國而鬧一番,這群年輕人,看什麼,聽什麼,吃什麼,都要以政治立場先行,這跟文革時的紅衛兵樣樣事都以毛主席先行有何分別,中國共產黨都承認文革走歪了,而我們香港的年輕人偏偏走上同一條歪路,反共產黨的同時又犯下共產黨曾經犯過的錯,盲目否定過去,把香港的歷史說成拉著年輕人後腿的包袱,這是我對香港絕望的原因,而這群年輕人的未來,只要看看當年今日的紅衛兵便知曉,後悔的便帶著內疚至老至死,堅信毛主席的便一生抱著毛語錄及紅歌至老至死,何其悲哀的人生啊!

從曾蔭權、許仕仁事件,我看到香港菁英在回歸後的崩壞,舊有的民主黨、公民黨對改革香港乏力,當香港眾志、青年新政等崛起時,我對這群年輕人曾經充滿希望,想著以他們的熱誠及魄力去破舊立新,讓香港重回正軌,可是,現在我只見他們像當年的紅衛兵一樣,只專注破舊,甚至破壞,沒有立新,否定過去,只是想著與中國人的身份切割,與香港歷史切割,正推動一場本土文化大革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