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中國有否隱瞞新冠病毒疫情呢?

美國總統特朗普、官方及歐美傳媒頻頻發炮指中國隱瞞疫情,引致新冠狀病毒在全球爆發,我一直都有懷疑中國官方數據,故此做了小小分析,看過究竟。

大家都可能從確診數據與國家人口比例來核實數據真偽,單從這個數據看,美國人口的發病率(至4月5日早上為止)為0.09367%,而中國是0.00578%,中國確診比例遠低於美國,大家即認為中國虛報確診數字,但若果以武漢和其所屬之湖北省的確診數字來看,發病率分別高達0.45134%及0.11590%,遠超美國,所以,中國疫情不比歐美輕,只是集中爆發在湖北省及武漢,而中國其他地區的疫情不太嚴重,最主要是早在2020年1月23日,中國政府已把武漢封城,把病毒散播速度急速降低而已。

亦有人說,中國已經有數以百萬人死於冠狀病毒,我不認識武漢朋友,但我亦問過大概5至6個廣州朋友,莫說是因病身亡,就連患新冠肺炎的親友也沒有,如果真的屍橫遍野,死的「又」是孤兒嗎?而在交談中,當中國政府推出一系列防控措施後,大家都乖乖留在家中,出外亦帶口罩,政府亦有以抽籤形式派發口罩給民眾,而參與抽籤需要申報身體狀況及外遊紀錄,藉此收集數據及追蹤疑似病例,這可能都是疫情受控的主要原因。

不過,相較同樣疫情受控的南韓,中國的死亡率為4.03%,而南韓只有1.74%,這可能與醫療系統有關,值得往後我們研究如何提升中國醫療系統的效率。

與其說中國隱瞞疫情,不如說武漢政府在早期低估了疫情,不過環看世界﹐又有那一國不低估疫情?畢竟是「新型」冠狀病毒嘛!我自問,當初我也低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