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中學學生犯案頻頻與反修例暴動的關係

上月的便利店連環劫案,上星期的Uber搶車案及前天的街頭搶女士手袋案,涉案者都是中學學生,往年11月25日我曾寫過一篇文章,其中指出反修例暴動所帶出的破壞法治問題,似乎問題比我預期還要早出現。

還記得幼時,媽媽教我們不要犯法,否則會被警察拘捕,要坐牢,前途盡毀,在反修例運動中,我聽到年青人說︰「唔會咁啱拉到我」、「未夠18歲可免刑責,唔洗坐監」、「留案底會令人生變得更精彩」等對法治的誤解,可能這些「全新」的法治觀念已牢牢植入年輕人的腦袋了,犯罪也沒什麼大不了,反正警察....我打過,鋪....我也燒過,還有什麼可怕。

大家再不要跟我說,年輕人很會獨立思考,有自己的睇法,很成熟,就算有,我只覺得是少部分,更不會是那些燒人燒鋪的一群,而說這些話的成年人,你們只是逃避指導年輕人的責任,甚至你們只是誘導年輕人做一些你很想做又不敢做的破壞行為而已。

我們這一輩即將退下,要由年輕人接棒,如果以上情況繼續,香港只會走上崩壞腐化之歪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