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中國威脅論的實踐化

在新冠病毒疫情中,Zoom成為很多公司及學校使用的會議及上課平台,可是,被發現數據有傳輸到中國伺服器後,各國即停用,其實很多APP及軟件在互聯網上操作,都會有大量資料流往不明的伺服器以至到別國去,Zoom的風波只是出於二字......「中國」。

就如疫情的發展,歐美各國紛紛向中國索償,前所未見,有人向日本因日本腦炎而索償嗎?西非各國要為依波拉爆發而負責嗎?英國要為瘋牛症所帶來各國的損失負責嗎?為何中國要負責?皆因是「中國」。

近年吹起的中國威脅論,一直都只是傳媒或學者間的討論而已,直至這幾年民粹興起,靠鼓吹排外及仇恨的民粹領袖紛紛上位,在控制疫情不力下,便把中國威脅論「實踐化」,把自己的錯失全推到中國去,把人民的不滿直接轉移至中國,疫症死多少人亦不緊要,因為是中國的責任,自身防控不力只因為中國隱瞞疫情,中國抗疫比他們成功,只因為中國虛報確診及死亡人數,當民眾聽了一百遍,一千遍,便順理成章把責任全推到中國身上,更加確定中國威脅論。

所以,疫情過後中國將面對各國的孤立,我們出行到外國也要小心,畢竟仇恨及極端主義在民粹各國滋長,對華人甚至亞洲人極不安全。香港一些仇中人士勿太開心,因為在外國人眼中,我們都是黃皮膚的亞洲人,不會分你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一樣受歧視,一樣被仇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