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逐漸消失的本土文化

經過百年英國殖民統治的香港,在中西文化交流下孕育出一種本土特色,香港人既有著傳統中國人的刻苦耐勞,同時也擁有西方的一種自由開放態度,直到近年,滿街都是內地人,商鋪種類都是針對內地遊客的,大型國企不斷收購傳統港資銀行及各個商業領域,很多公司已由以往香港人管理內地人轉向為內地人管理香港人,很多香港人都埋怨內地刻意把香港赤化,刻意摧毀本土意識,我亦慨嘆香港逐漸失去本土特色,但是否大陸人及其資本湧進香港,香港就這樣褪色麼?

其實世界上每一個大國本身都是多民族國家,美國是,俄羅斯亦是,但不等於少數民族的文化會被主流文化蠶食,這視乎少數民族對自己的文化有多珍惜,有多仰慕,廣州人到今天還是擁有自己的嶺南文化,廣府話從來沒被取締,亦不能取締,而香港,為何逐漸失去了我們原有的文化?或許我們既失去了刻苦耐勞的意志,也失去了自由開放的態度,中西文化的優點都失去了,最後逃不過被同化的厄運。

再者,香港企業家的第二代或第三代都是走向家族式的管治,後代多以守業為前提,沒有上一代那種拼搏冒險的心態,當中國企業突飛猛進之時,我們還是留戀於地產、地產、還是地產,被吞併,被蠶食,乃必然結果。

我會覺得,香港漸漸褪色,乃我們自己不爭氣,不上進,且失去原有那種刻苦耐勞及自由開放的態度,原本可以在97回歸後慢慢探討和祖國融合的道路,而融合不等於同化,香港可以憑著本土文化在中國國土上發揮其作用,可是,香港人近年選擇暴力反抗,爭取脫離中國人的身份,當中國確定香港本土意識是分裂國家的力量,就只好打壓,甚至消滅,我覺得,失去本土文化,乃我們香港人自己一手造成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