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DSE歷史科問題看香港人國民身分認同

昨天DSE中國歷史科考題問及考生是否同意「1900至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又牽起一場風波,我一看亦無名火起,日本侵華,殺害我們的同胞,那有討論利弊空間,不過,冷靜下來,想想背景,便明白箇中原因不是出題者刻意誤導考生,而是香港人國家觀念出了問題。

若果從中國人的身分去看這題目,根本沒有討論空間,因為日本無論在這段時間內在中國做過任何建設,都只是為侵華鋪路,二次大戰日本人在華大肆殺戮,對中國人的傷害,再沒有什麼利弊的討論空間了,你試試跟猶太人討論納粹德國為猶太人帶來的利弊,你又試試跟亞美尼亞人討論土耳奇亞對亞美尼亞帶來什麼利弊,我深信受傷害的民族亦會對此類問題非常反感,毫無批判及討論空間。

其實從歷史研究的角度看,任何歷史事件都可以用正反角度去看,例如,希特拉一般都被認定是獨裁者,是魔鬼,但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看德國受英法各國欺凌,受侮辱,不難想像為何在當時德國人心目中,希特拉卻是英雄,而這次DSE歷史科問題風波,反映著一個我討論已久的問題,就是香港人沒有國家觀念,不是缺乏,而真的是沒有,只要你有一絲中國情懷,都不容討論日本侵華的利弊,明顯由考題設計,考核等整個過程中,都不是「中國人」參與其中,整個風波,反映香港人沒有國家觀念,且不限於年輕人。

不要說我們中國人小器,假如一個人,在小時候受人侵犯,儘管侵犯者日後做了很多好事,對人有多好,對那長大後的小孩,就算可以原諒這個侵犯者,亦不能磨滅慘痛的記憶,如果有人跟他討論這慘痛記憶帶來他人生的利弊,你自問可以討論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