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八國聯軍重現?

中國威脅論經新冠肺炎後被歐美各國實踐化,吹起圍堵中國,孤立中國之風,甚至有香港人帶著欣喜的態度期望八國聯軍重臨,以為可以解放香港,恢復殖民統治,可是,今時不同往日,恐怕他們的期望要落空了。

首先,1900年的中國,是國勢急劇走下坡的中國,而歐美國勢乘著工業革命、帝國主義及民族主義的興起,國勢有著急速上升的勢頭,中國根本無力抵擋八國聯軍,但今時今日,中國崛起,軍事力量不比任何歐美大國遜色,相反,隨著人口老化,經濟日衰,歐洲國力大不如前,此消彼長,中國再不是歐美大國眼中的病夫,而是捍將。

1900年的中國人民,在清政府的統治下,貧困得令人意志消沉,教育不普及,令文盲率高,知識傳播緩慢,加上鴉片的毒害,民族意識薄弱,面對強敵,滿漢難有團結抗敵之心,相反,歐美、日本等在當時民族意識旺盛,舉國支持對外擴張,以壯大其民族優越感,軍隊戰鬥力當然比人心渙散的清兵強,但近年中國打著民族復興的旗幟,強化國民意識,取替個人崇拜,中國人還像當年可任意被踐踏麼?

再者,在反全球化及民粹主義興起的勢頭下,歐美各國已經不像以往那麼團結,加上美國近年以「美國優先」為口號,打壓不少盟友,試問面對著一個拒絕照顧自己的「大佬」,你還會為他賣命嗎?要攻打中國,不像1900年的那麼輕而易舉,而是必然要付出沈重代價,各國必有自身的考量,要組織起來齊心攻打中國,談何容易。

中國唯一比1900年不濟的,是漢奸何其多,在國內,在香港,在海外,都有不少華人想中國倒下,在香港,更有不少人想再次被殖民統治,組織反中辱華活動,成為外國亂華的棋子,此乃中國最大隱患。

總的來說,中國已不是大家眼中昔日的東亞病夫,要中國再次倒下,還可不費吹灰之力嗎?中國倒下,大家會有更好的生活嗎?這場世界大戰,真的值得大家期待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