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我們還未合資格擁抱民主

很久沒有寫BLOG了,偕因把時間都分配往社交媒體及電玩上,但近期在香港發生的反修例運動,令社會兩極化,在社交媒體發表任何意見已屬危險事情,BLOGGER已經沒什麼人看了,正好讓我在這裡抒發一吓。

近年香港出現很多問題,例如地產霸權,官商勾結,醫療體制崩潰,政府推行一系列富爭議性的政策如明日大嶼,一地兩檢,問題多多,2014年佔中更把社會抗爭推上巔峰,可是,巔峰之高,還可更高,今年的反修例示威釀成持續不斷激烈的警民衝突,出現一種可能是大多數人的說法,就是指今天的局面,是政府一手造成的,我們真的不用負任何責任?沒有上游機會歸咎政府,買不到樓房又歸咎於政府,醫療制度失衡又歸咎政府,輪候公屋時間長又是政府的問題,各項超支又是政府監管不力,就連市民襲警,都是政府迫成的,我明白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常常把公民抗命掛在口邊的人,卻缺乏公民意識,社會穩定安寧,公民有責,面對種種問題,除政府有責任外,自己有沒有責任?又或有沒有思考怎樣解決?我媽媽的一代常說︰「求人不如永己」,可演繹為求政府不如求自己,看似愚蠢,但不得不服上一代的毅力及勇氣,更欣賞他們對社會的責任及貢獻,雖然他們不太明白什麼是公民責任,但比起今天我們只懂事事埋怨政府,缺乏理性分析,不作反思的一群,上一代更適合有民主,要求民主,要求自決,不能讓一群只懂埋怨的人民所擁有,否則,政府更替頻繁,像今天的英國,政治一片混亂,民主是要配合一群有智慧、懂思考、有貢獻的公民才可擁有,像瑞士人,他們在2016年的公投中拒絕接收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拒絕福利主義,以整體社會利益為原則,他們不會事事都依賴政府,埋怨政府,這才是優質公民及民主制度的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