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感性主導,失卻理性

電視及網媒天天都在直播警民衝突,看見年輕人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看著警察被暴民圍毆,連市民與市民之間都毆鬥,令人心傷,就是心傷,令感性主導情緒,有人看得多會抑鬱,有些會憤恨,仇恨慢慢滋長,慢慢催眠了自己,失去理性,曾經友人跟我說黑警如何狂妄,毆打市民,當我問到有沒有看到示威者使用武力,他的回應是「這是政府迫出來的」,即把示威者武力理順化,支持警察的一方同樣地只看到暴徒襲警,警察濫暴又視而不見,主因是雙方已帶著仇恨去看每一個片段,完全感性主導,再沒理性及耐性去思索是非黑白,以致歪理滿天。

每天看著電視的時事節目,主持、嘉賓、學者、議員都被這些畫面引入警民衝突的死胡同,大家都失去理性找尋問題的根源所在,一談到根源,大家就說問題很複雜,跟著又把話題轉回警民衝突,唉!就是複雜,才要大家理性探討,不應浪費時間討論某個畫面上顯示誰是誰非,年輕人所積壓的是什麼不滿,為何在這個時候爆發,知道根源,才能討論怎樣解決,繼續給所謂黑警暴民牽著走,什麼事都幹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