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今時今日的困局,你我他也有責任

昨晚在香港機場看見中國遊客被幾百人圍毆,心裡極之憤怒,憤怒過後,便是難過,還記得當年我在89民運上街叫喊的其中一句口號:「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為何今天墮落至此。

因資訊發達,年輕人較我們聰明,有很多都有理想,有抱負,當然也有廢青,而近期的事件,卻把他們標籤成無所事事的廢青或憤青,實有欠公允,現今年輕人,成長於物質生活富裕的社會,但卻前路茫茫,工作沈重卻工資微薄,工資遠追不到通脹,尤其租金及樓價,上游機會愈來愈窄,打工仔被僱主上司欺壓,創業就被業主及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剝削,講求WORKLIFE BALANCE被標籤為「廢青」,政府只顧大財團的利益,靠NGO幫年輕人根本不足夠,眼見自由行或大陸人在香港很多不文明的行為及來港犯案問題,每天150個新移民被妖魔化為來港爭公屋,爭飯碗,資金從大陸湧入炒貴了香港的衣食住行,一街都只有藥房、金鋪、化妝品店,全香港包括政府都是為祖國服務,當年輕人的困局無人體諒,無力感會走向極端,一是走向廢青的道路,隱藏於電玩世界,另一派會走上抗爭搏奕之路,矛頭直指中國,令他們對中國不滿甚至仇視,很想奪回自主權,不想再受制於中國,甚至否定自己中國人的身分,妄想香港獨立,今時今日的局勢,勿標籤「年輕人」是暴徒,就算是暴徒的一群,都是我們這一代製造出來的,除政府政策有責任外,你我都有責任,我們有否為他們做過些什麼,鼓勵?或是埋怨?愛惜?還是縱容?製造升遷空間?還是自己懶洋洋的坐擁高薪厚職?要愛他們,不是盲目支持他們所做的一切,而是為他們找出路,有能者為他們開闢新世界,新天地,讓他們發揮所長,我們香港人亦要爭氣,不要單單想著怎樣賺祖國的錢,亦不應只懂「搵錢」,要製造發展空間給下一代,適時退下讓下代接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