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直播就是真相?

今天看了香港電台訪問「立場新聞」,近期立場新聞大受注目,皆因他突破了傳統媒體的報導形式,以直播加旁白實時報導,沒有講稿,網民大讚,在訪問中,「立場姐姐」提到原來他們有拍攝示威者掘磚,掉氣油彈,破壞警車,但觀眾的注視力還是聚焦在警察身上,對這,值得深思。

這帶出一個爭議性問題,傳統媒體往往把搜集回來的資訊整理好,才把事實真相呈現給觀眾,內容較完整及可用多角度分析,引領觀眾發掘真相,但會出現記者自身的立場過濾及自我審查之問題,新媒體以直播形式報導,直播時由觀眾判斷真相,好處是實時,沒有過濾,但觀眾往往出現被畫面牽動情緒來作判斷,變為選擇性接收事實,而記者在人群當中亦受集體情緒影響而變得偏頗,不能站在一個看得到全局的位置去採訪,結果報導變得不客觀,直播反而不能呈現真相。

所以睇新聞係要用心去看,不可單靠感觀判斷真相,說實話,身為讀者觀眾去還原真相談何容易,記者仍然擔當還原真相的使命,願第四權及第五權的持份者要時刻反思自己的使命及責任,大眾思想是依賴你們的。

***大家有沒有注意,每晚看完直播,都會失眠,晚晚看直播,一連幾天都會出現抑鬱焦慮,因為大家在不知不覺間投入大量情感到直播畫面,試問在這個情況下,怎樣去理性分析?判斷是非黑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