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Summer on Fire

有人以一齣很好的電影Winter On Fire來比喻香港現時的局勢,當然,他用作鼓勵現時香港示威人士,最終可以像烏克蘭人民得到最後勝利,Winter On Fire講述2013年烏克蘭人民怎樣為民主、為公義而推翻暴政,有些地方的確相似,例如示威的目標原本是要烏克蘭靠攏歐洲,擺脫俄羅斯的控制,而演變成要執政者下台,香港的抗爭也由反逃犯條例演變成「五大訴求」,再加「缺一不可」,再加上近期的「時代革命,光復香港」中不斷演變,而烏克蘭人民一樣是沒有大台,一切溝通只靠網絡,一樣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一樣的受到暴力鎮壓,一樣有社團參與暴力鎮壓,示威者方面,也出現勇武抗爭者,暴力一樣不斷升級。

但不同的是,烏克蘭人民團結一致,不像香港,市民出現兩極化對立的情況,沒有烏克蘭人覺得自己是俄羅斯人,但香港的情況複雜,我們有很多像我一樣肯定自己是屬於中國的香港人,另一邊廂,否定自己中國人身份的香港人亦為數不少,當口號延伸至「光復香港」,已經與獨立無異,引發市民之間的矛盾衝突,這個問題不是可以以道理說服對方的,沒可能跟烏克蘭人民般團結一致。

另一不同之處,烏克蘭是一個獨立國家,俄羅斯不是他的宗主國,烏克蘭的抗爭,絕對動搖不到俄羅斯,但香港不同,我們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有大批市民高呼獨立,危及的再不限於香港或一國兩制,而是威脅國家主權,看看近日中國官方及媒體對香港示威者的態度愈趨強硬,甚至軍方也發文炮轟香港恐怖主義,一出「恐怖主義」四字,隨時可以血流成河,如果像烏克蘭人民為達至真正民主、推翻暴政的理想,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流血也是值得的,看看香港,我們真的活在暴政之下嗎?我們真的沒有自由嗎?相反,活在所謂時代革命的呼聲下,我反覺得失去了自由,不可亂說話,穿什麼顏色的衣衫會被標籤立場,遇上示威者不可隨意拍照,不許乘地下鐵上下班,不準乘搭飛機,被發現是中國公民隨時會被圍毆,我們香港人未爭取到自由,卻剝奪了自己的自由了。

與其以Winter On Fire比喻香港,不如用另一齣電影The Uncivil War來比喻更貼切,看看脫歐派怎樣鼓吹民眾間的仇恨而擊敗留歐派,在公投中從後趕上,反敗為勝。

2 則留言:

Joe Sze 提到...

為何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呢?

Raymond 提到...

在我而言,從小由父母教育,讀書時認識中國歷史,原來我們從苦難的中國被切割出來,已覺得自己是中國人,但愛國不等於愛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