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拆局找出路

香港現時的亂局愈來愈複雜,我嘗試以這幅圖來拆解當前香港局勢,尋找出路。

幸好,中國政府及人民還未被直接捲入香港的鬥爭中,中國政府還是想香港問題由香港政府解決,中央表示全力支香港政府,但已開始有定性運動的言詞,當香港問題危及中國主權,例如有人宣佈香港獨立或在香港危及中國國民生命財產,中央誓必插手香港事務,一國兩制名存實亡。

而香港政府,依然躲在警察後方,與市民沒有直接接觸,構建對話平台費時失事,各方已表達訴求,何需約見各界,不如盡快與民陣對話,以撤回逃犯條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作起點,再商討其餘的訴求。

警察站在政府的最前線,止暴制亂,長期受壓,疲於奔命,如果政府還是畏首畏尾,不盡快與民陣對話,警民衝突勢必愈演愈烈,關係難以修復,恐怕警隊士氣低落,不排除與政府已出現分歧。

商界表面上全力支持政府,實質亦不滿政府遲遲未能穩定局勢,令營商環境每況愈下,更有個別可能已站到和理非或勇武一方。

藍絲市民已按捺不住勇武派的專橫及傳媒的偏頗立場,開始走向勇武派一樣的偏激,將軍澳連儂牆襲擊事件及721元朗襲擊事件,都反映藍色已走向極端暴力,若政府遲遲未能盡快和民陣和解,恐怕有更多更激烈的暴力事件將會發生,令黃藍距離愈走愈遠,社會日後亦長期撕裂,無法修補。

和理非市民的取態成為關鍵,如果能和政府和解,即削弱勇武派的支持,革命的聲音會收細,相反,政府依然以止暴制亂的方式,利用警察來打壓,只會令更多和理非走向勇武,反而助長港獨勢力。

只要政府繼續龜縮,不正面與民陣對話,以警察作止暴制亂,勇武派會有更多理由脅和理非的支持下把武力升級,當愈來愈多和理非加入勇武,壯大港獨聲勢,令中央不得不放棄一國兩制,奪回香港治權。

至於外國勢力,我不肯定存在與否,但看看示威物流規模及支援,每次行動的機動性,呼天蓋地的文宣,包括在外國的宣傳,我覺得背後一定有推手,警方一定要巡物資及財政支援的來源,找出推手何在,儘管推手在外,不能繩之以法,亦要公開讓市民知道,明辨是非真相。

還有中間派,我界定自己屬這一群,自稱較理性反暴力的,沒有固定黃藍立場,原本是可以擔當不同界別的溝通橋樑,可惜因受到立場不一的指控而早已滅聲,成為原本應該最有作用但現時變得最沈寂的一群,人數多少,難以估算。

歸納以上分析,政府應立即答應撤回條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作為和解的起點,再商討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能、結構及成員組成部分,再跟進其餘但不限於5大訴求,而市民一方亦不應要求政府答應所有訴求才展開對話,否則,各方都沒退路,香港只會走向自毀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