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1日 星期三

一步不退,那有和解空間

反修例運動至此,一直強調5大訴求,說著林鄭沒回應,其實一早回應了,就是全都不答應,林鄭在612後她應該知道低估了民意反彈,但捉不住和解的契機,口說著要和解,但卻沒有空間,至令事件一直升級,5大訴求,變得缺一不可。

在商業社會打滾多年,常常出現爭執和糾紛,可能是與客戶、老闆、同事、下屬,有時候是他們之間出現矛盾而需要我去化解,化解的渠道必然是談判,說到談判技巧,我不敢扮專家,但我知道一定要有談判空間,所謂空間,我覺得是對方有沒有希望爭取到他所要的東西,一旦希望變成絕望,就沒和解的空間了,例如員工爭取加薪,如果僱主不作解釋,堅決一口拒絕,那就沒談判空間了,員工有可能抗爭,亦可能會啞忍,到適當時機跳槽,但在政治的討價還價中,是沒有跳槽了事,我們家住香港,何處容身?唯有走上抗爭之路,所以維持對方的「希望」對和解非常重要。

現在政府與民眾的對戰亦然,政府的回應跟一口否決5大訴求沒有分別,那有和解空間給抗爭者,令抗爭者絕望,而抗爭的一方,真的5大訴求缺一不可?缺一不可亦消滅了和解的空間,這可能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有人提出成立和解委員會的原因,讓雙方坐下,以5大訴求為討論基礎,共同研究出路,如果雙方繼續各執己見,衝突只會繼續升級,陷入你死我亡的死局,攬炒支持者樂見其成。

2 則留言:

katcheng 提到...

無論雖是雖非,希望大家能踏出第一步,才能有轉機

Raymond 提到...

第一步需要由政府踏出才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