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情緒沖毀知識及理性的圍牆

近月一連串社會運動讓我發覺,情緒的確可以蓋過了知識,遮蔽理性,窒礙思考的,面對一幅幅年輕人被警察虐打,少女被射爆眼球,年輕人被捕,在警局內被欺凌,被侵犯的報導,黑社會無差別襲擊市民,武警及解放軍集結在深圳準備鎮壓的消息,無論任何教育程度人士都會齊聲譴責、反抗,要守護年輕人,可惜的是,把所有對以上畫面的批判、批評,什麼示威者使用暴力,執行私刑,什麼幕後推手,什麼校園欺凌,網絡欺凌、起底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在討論間甚至以歪理為暴行辯護,更令人婉惜的是,當中有我尊敬的老師,敬重的長輩,佩服的舊同學,欣賞的好友,熱誠的記者,當中不乏學識淵博之士,可是同樣地發表了仇警的言論,那讀書有何用?Well Educated又代表什麼?

我依然堅信讀書明理這個大道,不過,遇上問題,不可先投入大量情感後才去分析,否則,很容易把是非黑白顛倒,忘了初心,失去目標,繼續盤旋於一幅幅的煽情畫面上爭吵不休,那又有何理性分析,有何思考及討論空間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