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民粹主義在各國迅速崛起

上星期在WHATSAPP討論區跟友人談論當前香港局勢,一位朋友說要移民避難,我的回應是移民都沒用,因為民粹主義已在全世界遍地開花,全世界都會陷入混亂,你逃不了,頓時討論停止,這位要移民的朋友回應一句︰「不知你說什麼。」當大家埋首看直播,看著一段又一段警民互毆的同時,大家都忽略了世界發生了重大變化,而這種變化正正影響我們的香港,我要談的就是民粹主義。

根據維基百科,Populism (民粹主義)refers to a range of political stances that emphasise the idea of "the people" and often juxtapose this group against "the elite". 大概可被認定為反菁英主義,把權力交回人民作自決,不要崩壞的菁英來統治,早在羅馬由元老院執政時期已出現,就像現在香港人不信任由中央委任的特區政府,大力要求還政於民,人民要自決,甚至不需要警察來維持自安,覺得人民自己可以管理好自己,我覺得民粹主義也滲入了一點點無政府主義。

民粹主義除反精英,有一特色就是排外,對新移民產生仇恨,因敘利亞內戰引發大量難民湧入歐洲,其中混入了恐怖分子及犯罪分子,在歐洲大肆破壞,擾亂歐洲人的生活,在美國,大量墨西哥偷渡者搶去本地人的就業機會,這都為反移民極右政客提供台階,紛紛上場,如美國、英國、荷蘭、義大利等大國,在香港,大陸自由行迫爆香港街道及主題公園,每天150個新移民被指爭公屋,爭醫療資源等等,很多香港人都對中國遊客及移民抱有敵視態度,甚至有些朋友會否定自己是中國人,對著同胞有驅逐之意,這不是為民粹鋪路嗎?

因此,我覺得今次我們的困局源於民粹,而民粹,源於與中國磨合中而產生的矛盾,源於對中國委任的菁英不受港人信任,源於身份認同,結果部分人走向極端,以為人民自決是出路,打著時代革命,光復香港的旗幟,造成今天的亂局,下一章我再談民粹所帶來另一種更可怕的極權,在2000年前羅馬已經歷過一次。


沒有留言: